五大秘笈教你擺脫「收假症候群」,一起開心地迎接開學吧!

升學情報 2020/01/09

全新學期即將到來!關於「開學」,對孩子與家長都是一大考驗!如何擺脫「收假症候群」呢?試試這五大收心秘訣!

根據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黃國洋表示,開學後因適應不良、產生身心症狀而到醫院就診的國中小學生比例,明顯增加了一到兩成。這些為「收假症候群」所苦的孩子,大多以情緒和身體病痛來表現,情緒上可能有焦慮、害怕、抱怨、憂鬱的狀況,身體上則常有頭痛、肚子痛、睡眠不穩、食欲降低、腸躁症等問題。症狀輕微的孩子在課堂上打瞌睡,較嚴重可能會拒學。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幫助孩子提前「收心」,擺脫「收假症候群」,更順利地銜接開學後的生活吧!


擺脫「收假症候群」五大招

一、做收心操:可以到市區以外交通便利的地方走走,像公園、文創園區,或是參觀展覽,約莫半天的行程,這些屬於靜態、悠閒的「收心操」,能夠穩定心理狀態。

二、調整作息:開學前幾天,從晚睡慢慢地調整為早睡,早上睡到九點多起床也要漸進地調整到八點、七點,或是更早的六點起床,讓自己面對即將開學必須「早睡早起」的生理模式。

三、回顧假期:即將開學前夕,可以整理假期外出遊玩的照片,或是簡單紀錄參觀的藝文展覽,回顧美好的假期,讓心情更愉悅、放鬆。

四、整理資料:學生可以開始準備學習資料、整理一下暑假作業,讓自己感覺到要開學上課的氣氛,且如果能做些學習準備,開學後也不至於太過慌張。

五、擬定計劃:可以趁開學前為自己擬定一個完善務實的學習計畫與目標,期許自己在新學期能夠更加精進、成長。 孩子若能終結「收假症候群」,必然有助於學習的成效,也預祝大家擁有美好的新學奇喔!



資料參考來源:翻轉教育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1451

填表就送學科線上體驗課程一堂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