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
你好

找到弱點和對的學習方法,自修也能輕鬆駕馭!

北一女中//羅琳玉

乍聽到琳玉讀書方法的分享,讓我們不得不好好審視,過去我們的努力是否"事倍功半"!

考試名列前茅,也會有煩惱嗎?

今年成為北一女中新生的琳玉,其實在國三準備的念書過程中,也並非一帆風順,內心對自己曾有過存疑。在會考前的日子裡,琳玉和同學一樣,每天從早到晚都在自習,但當準備期長時,琳玉也會心生動搖:『我都讀完了還要讀什麼,這樣會不會沒有準備好,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我沒讀到,有時候覺得沒有方向,這樣是不是可以考上自己的志願』?

 

再次靜下心來,練習從無中生有,讓大腦不斷回憶就是成功的小撇步

面對準備期長而焦灼的困境,琳玉沒有氣餒,而是讓自己再次靜下心來,自相對較弱的科目 ── 社會科著手,自台灣開始,先用一張紙描繪出一張地圖,然後憑自己的記憶,依序標上地標,再開始註記於哪個地點,它因為發生了什麼事件,曾經有考過或是考題很容易出現,一步步複習,漸漸延伸至中國、亞洲、歐洲、全世界。

「理化老師教給我們一個觀念,要練習從無生有!舉例來說,今天假設要講力學,就嘗試自己畫一個蜘蛛網出去,如果想到力,應該會聯想到什麼,而想到什麼又會聯想到什麼,課堂上慢慢就會寫滿整個黑板,而實際在課堂中,老師並不會主動講出答案,一定會等到同學說了才會繼續講下去」琳玉分享道。

 

會考前,所做的準備應該要越簡單,課本就是聖經

和多數同學不一樣,琳玉會考前的準備反而是將課本拿出來複習,因為複習講義的重點都很概略,「其實最濃縮的就是課本,所以我會把課本拿出來看,我們老師曾經說過,課本就是聖經」
其實琳玉對各個科的複習,很有一套方法:
1. 數理科目,琳玉覺得最重要的是理解
2. 英文主要是記單字,文法透過練題目複習
3. 地理學會自己畫地圖,記位置
4. 公民會將課本的整理表格擷取出來,裁剪後再做筆記
5. 歷史要會整理筆記,將課本盡量濃縮到自己的看得懂的程度,哪個朝代有什麼特色,條列式出來
6. 數學要多練習
7. 國文最重要的是文言文,還有閱讀,像今年考試題目很長,最重要的是要看得懂

除此之外,會考前一天,琳玉會看過去曾做過的會考歷屆試題,翻閱自己做錯的題目! 但其是這樣的複習,琳玉在會考前幾個禮拜就開始,重複做,把答案遮起來再做過一遍。
「越靠近考前,做的事情要越簡單,因為考期近,讀再多也沒有用,把最基礎的東西打好就好」─琳玉

狀元奇機不但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同學一起成長,相互扶持

琳玉:「在現實的生活中,老師在課堂上很難再講解第二次,但是如果用狀元奇機,自己可以再倒回去看,如果還是不懂,可以使用線上發問,有時候自己複習有問題,但老師又不在身邊怎麼辦? 我就會用線上發問的功能解決我的問題。 在段考前,我也一定會用狀元奇機做試卷,和朋友一起念書時,也會拿給朋友輪流用,其實狀元奇機已經很厲害了,因為它可以幫我分析答題時間,幫我檢測出哪個科目不熟,甚至更進一步找出這個單元的哪個觀念我不熟或是做的很棒,它適當給予我誇獎與勉勵,也會直接指出錯誤不足的地方,這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 課程
    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