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皮卡丘!自己製造電!

電從哪裡來?如何才能自己發電?快來跟我們一起探索電的秘密!十萬伏特超強電力,爸爸媽媽哥哥姐姐一起來體驗!


靜電現象

摩擦起電

同性相吸
異性相斥

活動花絮

變身皮卡丘!自己製造電!

原來「摩擦」可以產生電!

這次我們請到自然小王子-阿貴老師,帶領我們進行皮卡丘十萬伏特的實驗。一開始,阿貴老師先讓小朋友想一想:「如何才能產生電」。接著,阿貴老師利用不織布摩擦PVC塑膠管,讓小朋友知道電可以透過「摩擦」來產生,並讓小朋友利用PVC塑膠管上的靜電來吸引碎紙花,靜電越強,碎紙花就吸得越多!最後阿貴老師拿出了可以產生強大靜電的靜電棒,讓小朋友們嘗試用靜電棒讓金屬彩帶在空中飄浮,每個小朋友都對此感到相當新奇。

唉呀!真的有電!可以儲存靜電的萊頓瓶實驗!

知道摩擦可以產生靜電之後,阿貴老師問了第二個問題:「怎麼把電存起來?」。在阿貴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們利用鋁箔和塑膠杯做成了「萊頓瓶」。然後在摩擦PVC管摩擦產生靜電之後,將靜電透過極板儲存在萊頓瓶裡,最後一手握著瓶子,一手碰觸極板:「啊!真的有電!」所有人都在觸電的瞬間叫了出來!最後,為了測試萊頓瓶的威力,全場所有的人圍成一圈,利用靜電棒將靜電儲存在萊頓瓶裡,然後在所有人手牽起來形成迴圈的那一個瞬間,大家都「啊!」的一聲叫了出來!

實驗的最後,阿貴老師再次講解電的原理和特性,所有小朋友都搶著回答,看著大家都將知識融會貫通,這次的實驗營總算是圓滿完成!


下回通知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