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把握會考作文技巧:真誠展現,勿過度投其所好

升學情報
2020/09/21

國中會考作文其用意在於透過作文了解學生使用文筆的溝通能力,相較於會考的其他科目許多學生認為作文是一項艱難的測驗,導致學生過於仰賴所謂的「作文公式」反而失去了文筆中的真誠流露,與其背公式寫出死板的作文,你更需要的是掌握正確的作文技巧,並適當表達出自身觀點和情感,擁有六級分的會考作文其實不是件登天的難事。

國中會考作文寫作技巧大公開

避免文不對題:先審題,後下筆

許多學生在面對會考作文時,常常會因為迫於時間的壓力導致過於心急,而沒有先好好的理解題目所想表達的意思就先下筆,往往會造成文不對題、內容不夠深入。

以109會考作文題目「我想開設這樣的一家店」為例,此題目以字面上可得知其內容至少需要包含開店的動機、經營方向、店舖環境等描述,但若要成為六級分的文章,在作文技巧上應更加著重在「發想的理念與實際樣貌上是否具有連結度」,讓情感的描述加強店鋪在想像中的藍圖。以今年取得六級分樣卷的「客家福菜麵館」為例,文中作者點出祖孫兩代在語言、文化上的隔閡與代溝,卻因外公帶著他製作客家傳統美食「福菜」的過程中,意外了解到客家「硬頸」文化的理念並產生出深刻的文化認同,因此延伸出開立福菜麵館將其傳統與理念帶給更多人的理想。

109會考作文六級分樣卷-1 109會考作文六級分樣卷-2

是否能依據題目選出合適的材料撰寫且深入產出細節,無須華麗的文詞造句取而代之的是真誠流露的情感與故事,既能與題目互相呼應還能凸顯出自己作文的亮點。

避免過度濫情或說理:真誠流露,才能文情並茂

許多學生會在會考作文前猛背名人佳句或是成語,卻不知道其正確的運用方式,其實真實情感的描述遠超過那些過於文謅謅的成語與佳句,切記勿單純追求空洞的形容與包裝;當然過於自我表達出有失偏頗的言論也是禁忌之一,容易讓文章變成不負責任的個人評論。要記住寫作的本質在於「溝通」,而會考作文的可看性又在於是否能讓閱卷老師僅透過短短的一篇作文,就了解你對題目的想法與文字表達的能力,而不是為了考驗你擁有多少的詞彙與佳句量,因此修辭上注意用詞通順並真誠表達即可。

避免過度濫情或說理:真誠流露,才能文情並茂

用字遣詞不當:火星文、簡稱要注意!

除了上一項提到的用字應該要真誠不要過於浮誇外,現在的學生在創作時,容易不小心使用自創的縮寫字詞或是不合適的網路用語,而這些詞彙雖然具有共鳴性,但在正式的文章當中使用容易降低文章整體的深度。不過因為近幾年因命題的走向希望能與時事接軌,讓不少專家學者認為網路用語的使用標準是否需調整其規範,但在還未正式公布前學生們可千萬不要輕易挑戰評分標準。

注意用字遣詞不當

有些學生認為會考作文與其他專業性科目相比較難練習準備,但其實若能善用生活上的真實體驗與想法,產出的作文就會截然不同,文章不該過於講求華麗的詞藻或是名人佳句的運用,閱卷老師更希望能看到各位同學是如何用真心去體驗生活的過程與體悟,搭配通順且真誠的文筆將15歲該有的青春與理想流露與紙筆上,才是會考作文好壞的關鍵。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