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地震的形成及地震預警機制

名師告訴你
2021/02/17

關於台灣的地震與發生原理

2021年2月7號凌晨,許多人都在睡夢中被手機傳來的14條國家級地震警報給驚醒,隨之伴隨著是一陣劇烈的晃動,除了2/7外,臺灣在2/8也再度發生地震,2/14在日本也發生了規模高達7.3的強震,這麼頻繁發生的地震現象,讓人不禁想要了解這樣天搖地晃的力量到底是從何而來?有任何方法可以提早預測嗎?

板塊只要互相擠壓、張裂或左右錯動,就會造成地底的岩層斷裂(形成斷層),這個斷裂的現象發生時就會釋放出能量造成地面震動,說到斷層,因為深埋在地底下,所以多數人都不甚了解,為了要能夠更清楚地了解斷層,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地底給切開,觀察內部是否真的有岩層斷裂的現象。而臺灣在西元1999年9月21日經歷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巨大地震(921集集大地震),所以研究人員在震央周圍多處往下開挖槽溝(像一條巨大的水溝),就是希望看清楚內部發生的狀況,最後在竹山地區發現了結構非常清楚的斷層,於是政府就將此處就地保存為「921地震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透過下方照片帶大家深入車籠埔斷層,請大家可以試著找找看,哪個地方發生了岩層斷裂的現象喔?找到的人請往下看解答喔。

觀察圖中黃色直線的左右兩側,岩層外型完全不同,左側的岩層是由很多大型礫石所組成、右側的岩層則是由非常細的砂質所組成,這邊就可以看出岩層斷裂後相互擠壓,造成不同的岩層緊靠在一起的現象,這就是斷層的最佳證據。

而臺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所以在兩個板塊相互擠壓下,地底斷層發生破裂的次數也為數眾多,平均每年至少都有400次的地震發生(包含無感+有感地震),那地震可以事先預警嗎?原理又是什麼呢?

地震發生時,會產生三種不同形式的地震波,分別為速度最快但威力最弱的P波、再來是S波、以及速度最慢但威力最為驚人的表面波,所以地震預警就是利用地震波在傳遞時產生的時間差,在測站收到P波的資訊後立即發出警報。

讓民眾可以在摧毀力量強大的表面波還沒有到達前先做好準備,即使只能提早5~20秒預警,也足夠減少許多可能造成的傷亡。所以下次收到地震警報時,不要待在原地發呆,要善加利用這短短的黃金幾秒鐘,快速判斷出避難的位置以及該有的應變措施,像是關閉爐火與總電源、打開大門(避免變形影響逃生)、躲在堅固的桌子下方……等等,才能讓自己免於地震所造成的危害喔。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