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會考作文重要嗎?掌握三大寫作文技巧,高分拿下會考作文分數

升學情報
2021/09/09

會考作文重要嗎?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先去查看了歷年的會考作文題目,109年會考作文題目為「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並提供四位學生的想法,並帶出會考作文題目。可以從下圖發現這四個範例圖文,有不同的寫作文技巧,包含有以描述型手法來撰寫(木質的書櫃、黃色的沙發)或是藉由主題傳達自身觀點(開一間給失智長輩的咖啡廳),所以當看到題目時沒有想法,不妨觀察範例圖文,了解其中的文章架構,就能為你的會考作文加分!本篇將告訴你3大寫作文技巧,輕鬆戰勝會考作文!

109年會考作文「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

【歷年會考作文題目參考】

年份 會考作文題目
109 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
108 青銀共居
107 我們這個世代
106 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
105 從陌生到熟悉
104 捨不得
103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102 來不及

會考作文技巧,掌握黃金三要點

之前在準備會考作文時,都會閱讀大量的成語、諺語甚至還會做一本屬於自己的名言佳句本,但有時候硬生生地套到文章裡會太過於矯情,所以在這邊要分享的第一個會考作文的寫作技巧是「重視文章邏輯」。

會考寫作文技巧,掌握黃金三要點

第一要點:重視文章邏輯

寫作文技巧是將文章所要溝通的核心重點清楚呈現,注意文章前後觀點ㄧ致,也是會考作文需要注意的點,因為閱卷老師沒有時間每個字慢慢看,若你的文章能讓老師在短時間內印象深刻,分數自然就會高!

第二要點:多用描述來取代成語

雖然說文章不是越長越好,但若能用具體的句子替換大家都濫用的成語,自然能獲得閱卷老師的目光!此外,確定文章的觀點及態度,作文是表達自己想法的方式,如果寫作時,觀點前後不一、搖擺不定,會讓人找不到文章的重點。

第三要點:注意時間掌握

大型考試均有時間限制,平常在練習寫會考作文可以計算一下自己所需的時間,撰寫時,隨時注意時間,避免文章虎頭蛇尾,畢竟閱卷老師最常看的就是第一段跟最後一段,將文章通順地寫完才是當務之急!

109年會考作文六級分樣文參考

109年會考作文六級分樣文參考 圖片來源

參考了今年六份會考作文樣卷,發現滿多篇都是將想開店的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故事結合,在具體描繪出店面希望呈現的模樣,進一步闡述規劃細節來說明文章主題,透過「真誠」的感情流露,成為拿到六級分的關鍵,若想參考更多六級分會考作文樣卷可以到國中教育會考去看唷!

在此同步提供六級分的作文需具備的特徵:

會考作文六級分評分標準
1 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適切材料,並能進一步闡述說明,以凸顯文章的主旨。
2 文章結構完整,脈絡分明,內容前後連貫。
3 能精確使用語詞,並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
4 幾乎沒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

會考作文技巧補充

如何寫好一篇作文?除了上述的寫作文技巧要點,基本的基礎功也非常重要。大家一定有聽過「起承轉合」,也就是最基礎的文章架構,在開頭先提出自己的看法,在「承」、「轉」的部分闡述主張來強化概念,最後結尾的時候呼應到第一段,並做出結論。而在會考作文中,滿多同學都會以題目去延伸,以回憶作為鋪成,那該如何撰寫與回憶相關的作文呢?就是找到一個回憶相關的象徵物,且那個東西還存於現在,用象徵物作為一個轉折點,帶領讀者回到回憶中。希望這個寫作文技巧可以帶給大家更多寫作的靈感,預祝各位在會考作文都能拿到六級分!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