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國小升國中數學英文提前準備,成功度過銜接期!

升學情報
2021/08/17

從國小升上國中,孩子會面臨到課業程度上的大落差,很多人國小成績非常好,但到了國中,表現突然一落千丈,尤其是國小數學和國小英文文法,一升上國中難度倍增、要背的東西也多,所以許多孩子在國中期間經常倍感壓力,起伏的情緒也會影響到學習的表現,在這段期間,家長除了要協助孩子們預習課業之外,也要細心地觀察孩子們的身心靈狀況!本文會分享如何有效銜接青少年最頭痛的國中課業、練習大量記憶的方式,以及父母該如何陪伴孩子度過銜接期。

人本教育札記提到,國小數學和國小英文是最應該要預習的兩個科目,因為數學和英文是國中生表現最兩極化的科目。根據去年(109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能力等級人數統計,英文、數學兩科的待加強(C級)人數各約占27%、28%,儘管近年努力減C逐漸看到成效,但學習M型化的問題仍比其他學科嚴重。下面會針對國小升國中的數學和英文,整理出值得參考的學習方法。

國小升國中的數學和英文文法最讓孩子頭痛

國小升國中學英文,建立信心和興趣最重要

「我不敢跟老師講英文..」「學英文平常又用不到!」這是很多孩子對學英文最根本的疑惑,其實學語言的目的就是溝通,應該要使用生活化、情境式的學習方式,但傳統的英文教育經常把單字、句型、文法等拆開來學,造成學習分散,還規定孩子背許多單字,導致孩子除了感覺不到學習的意義之外,還會對英文產生一種心理上的恐懼。

父母要協助孩子打造學英文的良好環境

一、大量閱讀,提升對英文的興趣

閱讀可以有效提升對英文的理解能力,並且習慣英文文法的邏輯性,因為英文不只有英文單字,還有英文文法、英文句型等等,這些都需要大量的閱讀練習,才能慢慢地理解與掌握整篇文章的意思,當你越來越看得懂故事的內容,就會加深對閱讀的樂趣,久而久之「學英文」就不是可怕的事了!

二、打造有利於英文學習的環境

父母們還記得當孩子小的時候是如何教孩子說中文的嗎?不停地說給孩子聽,請他們唸一遍,還有講到都會背的睡前故事,一遍遍讓孩子從聽不懂到聽懂,到最後孩子還會跟著唸,其實國外的孩子也是這樣學英文的!所以父母可以協助為孩子打造聽說讀寫英文的環境,除了閱讀英文書籍之外,也可以和孩子在家裡看英文影片、聽英文歌曲,因為學英文的目的,不是為考試拿高分,而是真正學會用這個語言與人溝通。

國小升國中學數學,多思考比死背更重要

國小數學在學的是數學思維以及數學語言的表達,但國中數學多了很多的公式需要理解及運用,所以當孩子要學好數學,就不能只依賴聽和背的方式,而是必須建立自己的思考能力與圖像化能力,讓艱深難懂的數學,也可以在孩子腦中化為一個個你能夠理解的情境及圖像。

從國小開始就要培養數學思考的能力

一、將題目結合生活,提升思考能力

建議孩子在研究題目時可以把內容轉化為圖像去思考,尤其現在國中會考題目愈來愈長,經常會結合生活情境,若平常沒有在練習思考及想像,就會很難弄清楚題目在講什麼,若孩子在看題目時能夠在腦中代入情境去思考,就可以很容易理解題目的意思。比如考題提到馬克杯和環保杯兩個不同單位,若孩子能夠清楚地勾勒題目的畫面,就不容易產生混淆。

二、好好安排數學學習與練習的計畫

國小可能每天都有數學作業,所以天天都會有練習數學的機會,但國中不一定每天都有數學作業,可能在老師教完一個單元之後,或每個禮拜才會有小測驗,所以父母能夠協助孩子安排數學讀書計畫,讓孩子每天都撥出一點時間練習數學,或是您也可以試試看巨匠JR讓孩子自學數學,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建議父母可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

父母的陪伴對孩子的心靈成長很重要

初上國中,不管是課業還是人際關係,對於孩子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體驗和學習,希望孩子平穩順利地度過國中生活,父母親的角色也是格外重要,由於前面提到,國中課業比國小還要難,一定要提前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也不要用孩子國小的成績來評斷國中的成績,這樣會無形中造成孩子很大的壓力,所以不只孩子辛苦,也要和各位家長們說聲辛苦了!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