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自主學習平台崛起】孩子如何培養自主學習的3步驟

升學情報
2021/10/01

隨著第三級疫情警戒延長,全台各級學校停課也延長,本土疫情爆發後,學生線上自主學習平台也崛起,學生確實開始尋求線上學習資源解決問問題的需求。雲端教育成了現在不可或缺的資源,但要如何在家利用自主學習平台培養自主學習力,學習動機是學習成敗的關鍵,動機強大的孩子,會較懂得利用有效率的學習策略,對未來的幫助可是受用無窮!

雲端教育的廣泛使用,如何讓孩子有自主學習的動機

在自主學習部分,家長陪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動機」就像一個黑盒子,點燃動機之火的驅動程式到底是什麼?家庭和學校,該如何採取行動?家長和老師對動機的期許甚高,但了解卻甚少。學習是一個主動的過程,但是對國中生來說,因自主學習的認知、習慣尚未被完整建立,因此父母們在教育上可能會迎來不少的挑戰。即使停課,學生仍面對考試和學習的壓力,那該如何趁此疫情期間讓孩子有自主學習的動機呢?現在自主學習平台非常多樣化,其實可以選擇自主學習平台中多媒體互動式的教材,使用聲音及影像,抓住孩子的專注力,進而加深學習印象,讓唸書成為一件有趣的事情,建立孩子的學習動力!

第一步驟:規劃長短期目標,並有效利用自主學習平台

自主學習與一般課程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學習的目標、進度與方式都是操之在你的手中,因此可以依照孩子的實際狀況,訂定確實可行的計畫。在開始訂定自主學習計畫之前,父母們可以先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因為孩子對不同科目的理解程度都不同,因此建議父母們可以先聽聽孩子分享在學校的學習表現,釐清孩子的學習近況後,再根據需求與孩子一同訂定長短期的學習計畫。然而自主學習平台是很好的工具,可以教小孩怎麼查資料,或是給他們參考網站,能運用自主學習平台找答案、解決問題是很好的能力,因此把自主學習平台當成學富五車的字典來看待,會有比較正向的親子交流喔。

在自主學習平台部分,首先就是要為自己訂立目標

第二步驟:培養時間觀念、養成規律作息

不知道如何讓孩子自主學習的父母,建議能從培養良好生活習慣開始,幫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強化時間觀念。但良好生活習慣應該要怎麼培養呢?首先家長們要了解,父母的陪伴對孩子不僅相當重要,甚至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再加上國中生的孩子有許多生活觀念尚未成熟,因此需要家長們的教導與陪伴。建議父母可以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做起,比如,放學回家後可以休息多長時間、花多少時間複習課業、晚上幾點就寢等。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由此開始建立自主學習的意識。在協助孩子建立「時間觀念」,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題,那就是「請不要將孩子的時間佔滿」。如果每天的時間都已經不夠用了,那規劃和不規劃又有什麼差別呢?如果當孩子感覺到無論做得再快,還是不停的有新的工作,當然孩子也就會興趣缺缺了。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的原則,就是透過爸媽的引導與安排,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控制時間可以獲得的好處。也因此,讓孩子有成功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疫情,孩子都停課不停學,自主學習成了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

第三步驟:選擇優良自主學習平台,讓效果最大化

優良自主學習平台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自主學習平台一定要專屬學生的教學設計,最好還要有動畫解析,讓孩子看的懂題目,可以一步步帶領孩子讀懂核心概念以及解題技巧,讓學習不再只是為了背答案、背公式,完整掌握題目背後的思考邏輯!而這邊推薦的自主學習平台就是巨匠雲端奇機,它利用大數據運算,精準幫孩子掌握每個章節的學習進度、每次考題的作答時間且涵蓋12年國教的重點科目以及康、翰、南三大版本,從學習、練習到複習一氣呵成,跨版本學習無死角,自由掌握學習進度。雲端奇機一台電腦就能完成課前預習、上課、補課、課後複習,筆電隨時帶著走,輕鬆無負擔。最後要說的是因為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學習方式,但絕對別讓疫情影響孩子們的課業。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