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大剖析!3步揭露國中會考數學出題方向

升學情報
2021/03/04

今年國中數學會考命題趨勢因受疫情影響延後開學,數學科考試範圍部分縮減,使出題方向更加聚焦明確,幾何題仍佔多數,而代數題則是其次,試卷整體的難易度適中,具有相當鑑別度。除了基本考題外,今年更加注重生活中的數學涵養,著重策略和表達方式,考驗學生把題目轉化為具有邏輯性的推論。考生反應出,非選擇題重視把生活情境經驗與數學概念連結的能力,因此較具挑戰性,必須清楚掌握個別概念,方能精準解題。

教你3步剖析國中會考數學題目方向

1. 穩固的基本概念

觀察109年國中會考數學題目,整份裡有15題都以單一概念為主,只要考生對基本概念的基礎夠穩,就能夠以最短時間內答題完畢,且需要計算的題目較少,專注仔細的把基本題目做對,把平時練習的基本題打穩根基,考試中不粗心,基本題分數一定是勢在必得。

2. 將數學與生活情境連結

這次國中會考數學比較多挑戰性的題型大約分佈在八九年級的課程,題型包含了情境與複合概念的幾何題。其實應用題並不難,首先必須精準破題,讀懂題意,再分析題目應用到的概念,加上沈穩清楚的計算,拿分就不是大問題了。舉例來說,蛋糕店買四送一的情境題是否合理,為的不僅是測驗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更重視的是能否運用數學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

3. 訓練思考模式策略化

特別的是,今年國中會考數學題目看重另一解題特質,希望考生透過策略性思考,來察覺題目的條件要素,除上述說明的將情境轉為數學問題外,更進一步測驗考生擬定解題的推論方式。以及,在數學會考題目的非選擇題中,也非常重視表達能力,也就是說明解題過程的理由,是否能有條理、有邏輯的將解題思考模式用文字清楚表達出來。比如說在飲料店中有三種飲料的價目表,老闆鼓勵自備容器折扣,但大杯中杯的折扣不同,故請考生給老闆建議該如何調整折扣價格來更加回饋顧客。

精準破題,在國中會考數學中拔得頭籌

國中會考數學的題型近年來已有生活化與多樣性的趨勢,例如吃湯圓時撈到花生口味的機率、中秋節製作各種糕點的比例問題等等,都是結合生活中的各樣情境來出題,不僅將數學更加活化應用,更培養考生處處留心生活的習慣。別於以往,國中會考數學題目已不再出現艱深難懂的高難度題目,取而代之的是生活經驗連結、甚至只要國小程度就可破題解答,由此可見國中會考數學的命題方向已漸趨生活化,若平時無留心生活周遭環境,在往後的國中會考數學將難以奪得高分。

因此,平時培養生活觀察能力、並搭配學習工具輔助,讓數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是很重要的關鍵。選對學習工具,不但有雲端線上多元彈性的優勢,更包含豐富的練習題,幫助你反覆熟練不擅長的題型。透過學習工具的幫助,能夠讓你窺見國中會考數學的命題趨勢,也能練穩基礎、在進階挑戰上也可熟能生巧,這樣一來在國中會考數學中,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