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世界百大入侵種「海蟾蜍」現身臺灣,本土生態環境拉警報!

名師告訴你
2021/12/14

今年11月初在南投草屯的一處菜園當中,竟然發現了世界百大入侵種「海蟾蜍」的蹤跡,為了避免牠繼續繁殖擴散,保育單位在當晚及後續的幾天內便派出大量人力進行搜尋,從發現的菜園開始向外劃定200公尺的範圍,由保育人員及志工等大量人力進行地毯式的搜尋,最後一共移除了近百隻的海蟾蜍。除此之外,南投林管處也發出呼籲,民眾若是發現任何海蟾蜍的蹤跡,也要麻煩立刻進行通報,才能圍堵海蟾蜍在臺灣的擴散。

海蟾蜍是何方神聖?

看到這邊,同學可能會疑惑,這海蟾蜍是何方神聖,不就只是一隻蟾蜍而以嗎? 為什麼保育單位看起來如此緊張,還要進行地毯式的搜索並移除,背後有什麼故事呢? 為了瞭解海蟾蜍的危害,我們必須將時間倒轉到西元1935年,當時澳洲的甘蔗田受到甘蔗犀金龜的危害,所以當初便從南美洲引進了一百多隻的蔗蟾(也就是剛剛說到的海蟾蜍),剛開始的確成效不錯,海蟾蜍吃掉了不少害蟲,但人算不如天算,在澳洲開始落地生根的海蟾蜍,在繁殖季時,一次竟然可以產下8000~35000個卵,短短兩年的期間,澳洲的海蟾蜍已經上升到6萬隻,所以當海蟾蜍數量直線上升後,原先的甘蔗犀金龜已經沒辦法拿來塞牙縫了,海蟾蜍開始捕食島上其他的蚯蚓、昆蟲、小型齧齒類、青蛙、蛇類、鳥蛋……只要是嘴巴塞的下,海蟾蜍都不排斥吃看看,造成本土生物種類的大浩劫。(目前記錄最大的海蟾蜍重達2.65公斤、體長為38公分,同學可以想像一下牠的體型大小,只要體型比牠小的生物,海蟾蜍都會捕食。)

海蟾蜍-1 圖片來源 海蟾蜍-2 圖片來源 海蟾蜍-3 圖片來源

但同學可能又會想,難道澳洲沒有大型的生物可以阻止海蟾蜍嗎? 的確當地的大型蜥蜴、淡水鱷魚、野狗都有嘗試吞食海蟾蜍,但海蟾蜍本身體表具有毒腺,能夠在受到威脅時分泌一種奶白色的毒液,所以反而造成許多大型捕食者因此被毒死,破壞了當地的生態平衡。在這樣的強大優勢下,海蟾蜍現在已經飆升到將近10多億隻,征服了整個澳洲的西北部地區,距離最剛開始釋放的甘蔗田已經擴散了將近3000多公里的距離。因此有了澳洲這樣的前車之鑑,這次在臺灣所發現的海蟾蜍才會令保育單位高度緊張,因為如果沒有在現在數量少的時候及時移除,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喔。

海蟾蜍的消息一傳出後,也有許多熱心的民眾開始自願加入移除的行列,但由於海蟾蜍和臺灣本土的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外型十分類似,所以就出現幾起認錯種類的移除事件,因此政府還是呼籲有看到類似海蟾蜍的蹤影時,請不要自行移除,可至臉書社團「兩棲類保育志工」(https://www.fb.com/groups/froghome/)通報,或通報南投林管處、集集特生中心、台灣兩棲類動保協會、南投御史社區發展協會等安排移除收容喔。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