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滅絕將近90年,袋狼是否有望復活,澳洲科學家將利用基因工程技術讓袋狼起死回生

名師告訴你
2023/03/13

袋狼(Thylacinus cynocephalus)是近代體型最大的有袋類肉食動物,曾經廣泛分布於新幾內亞與澳洲的草原上,但後來因為人類活動的影響,族群漸漸退縮到只剩下澳洲南方的塔斯馬尼亞島上,因其身上有著縱條的深色斑紋,類似老虎,故又稱之為塔斯馬尼亞虎。

Baker; E.J. Kell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袋狼的滅絕

關於袋狼的滅絕,故事的起源要追溯到距今五千年前,當時人類帶著外來的野犬踏上澳洲的土地上,為袋狼帶來了三項致命的衝擊:

  • 野犬與袋狼相互競爭食物與棲地。
  • 野犬帶來的犬瘟熱病造成許多袋狼感染死亡。
  • 人類誤以為袋狼是攻擊羊群的兇手,於是乎在政府的獎賞制度下,人民大肆屠殺袋狼,塔斯馬尼亞政府更曾經推廣殺一隻袋狼可換一英鎊的獎勵方案。

Unknown authorUnknown auth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袋狼的復活

袋狼是因為人為的因素才導致滅絕,所以有科學家便主張人類應該有義務要將袋狼復活,再加上袋狼是近代才滅絕的生物,和復活滅絕千年以上的長毛象相比,有更大的可能性。因此在2022年8月16號,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團隊與美國的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宣布即將投入復活袋狼的基因工程實驗,希望能夠在未來讓袋狼成功回到塔斯馬尼亞的原始棲息地。但究竟該如何復活袋狼呢?

首要任務便是想辦法取得袋狼完整的遺傳物質,科學家從一罐浸泡在酒精當中的袋狼標本中先取得了袋狼的DNA,並試圖復原DNA上各個遺傳密碼的資訊,目前已經完成將近96%的DNA解碼,但還有最後4%的關鍵DNA密碼尚未破解,等到所有的遺傳密碼資訊都解密完畢後,會利用一種與袋狼關係最為相近生物-脂尾袋鼬身上取得活細胞,將其身上的DNA透過基因工程的技術修改成袋狼的DNA,再將這個人為編輯過的細胞轉換成胚胎,植入脂尾袋鼬這個代理孕母的子宮當中,理論上只需要等待數周,就可成功生下袋狼寶寶。該計畫的領導人也表示,在往後10年的時間,就能夠迎接第一隻袋狼寶寶的誕生,但最終復活的結果會是怎樣?若袋狼真的成功復活,又會在塔斯馬尼亞島上帶來什麼樣新的衝擊?人類與袋狼之間真的能夠和平共處嗎?這些都是後續大家可以一起關注的重點喔。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