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Scratch 是什麼?3分鐘認識最適合兒童的程式語言!

升學情報
2023/10/26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資訊科技能力已成為人人必備的硬實力之一,若想要讓孩子的學習不落人後,從小開始接觸程式語言更是勢在必行!但市面上的程式語言這麼多,到底該讓孩子學哪一種好呢?

本篇文章將跟大家分享專為兒童量身打造的 Scratch 程式語言,究竟 Scratch 是什麼東西?能用來做些什麼?Scratch 適合完全零基礎的兒童學習嗎?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

Scratch 是最適合兒童的程式語言!

Image by syarifahbrit on Freepik

Scratch 是什麼?優缺點有哪些?

Scratch 是什麼?Scratch 是一個由 MIT 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專為兒童所設計的圖形視覺化程式語言,完全不需要任何的語言、函數,只要依據一般日常生活的溝通習慣,透過移動或拖曳積木圖形將語法組織在一起,就能輕鬆完成一個簡單的指令作品,感覺就像是在玩闖關遊戲一樣!

Scratch 優缺點介紹

Image by syarifahbrit on Freepik

相較於其他程式軟體而言,Scratch 最大的特色是具備中文介面且完全免費,因此也更適合零基礎的小朋友作為程式入門教材。學會以後,無論想要製作一些簡單的單機小遊戲,或設計動畫、卡通、音樂等通通都沒有問題!

硬要說學 Scratch 缺點的話,就是應用不夠多元、只侷限於簡單的程式概念,所以大多數孩子在學會 Scratch 之後,都會進階學習Python 入門課程,才算是真正學到工作技能。

Scratch 基本介面介紹

Scratch 4大操作介面

Scratch操作介面分為四個區域。

  • 指令區:位於畫面左側,提供各種角色動作控制及程式運作的功能指令。
  • 腳本區:位於畫面中間,將指令拖曳到腳本區後,即可開始編寫程式碼。
  • 舞台區:位於畫面右上角,會根據腳本區的程式碼設計,顯示執行的成果畫面。
  • 角色區:位於畫面右下角,可以在這裡設計及繪製程式中會出現的角色。

 

可以用 Scratch 創作什麼?

Scratch 雖然看起來功能相當簡單,但實際上可以完成的作品種類非常多樣,舉凡像遊戲、動畫、音樂、互動故事等等,都可以靠 Scratch 輕鬆做到!以下就介紹三個熱門的 Scratch 專案,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動畫:買麵包記

Scratch 擁有相當豐富的角色動作指令,因此不單單只是走路去麵包店,連伸手拿麵包、吃麵包的動作也通通難不倒它!很推薦小朋友可以嘗試用 Scratch 來紀錄自己每天的行程哦!

遊戲:Scratchy 大冒險

很多人都覺得設計遊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但其實只要掌握 Scratch 的設計邏輯及語法功能,並搭配上簡單的美術設計,做出類似瑪莉歐的冒險闖關小遊戲也不會太困難哦!

音樂:Krusty Karoling

想要自己做音樂錄影帶動畫,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嗎?只要準備好音樂、背景及角色設計,使用 Scratch 的程式碼,一樣也可以輕鬆做出超高水準的音樂動畫哦!

初學程式語言的創作者,不知道該用 Scratch 做什麼該怎麼辦呢?別擔心!Scratch 官方有提供相當豐富的靈感資源及教學說明,推薦新手可以先從簡單的文字動畫開始做起,等逐漸熟悉 功能後,相信你就會有滿滿的創意靈感來創作音樂、故事及遊戲囉!

開始動手玩 Scratch 吧!培養新一代程式語言能力

以上針對 Scratch 是什麼的介紹,你都筆記下來了嗎?

Scratch是一個完全免費的開源程式平台,只要創建帳號就可以直接開始使用,非常推薦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學習程式語言,不僅可以陪伴孩子探索更多元的興趣專長外,隨著資訊發展越來越迅速,許多國家及 108 課綱也都已經將程式語言列入國民教育中,讓孩子從小接觸程式設計,提早為未來做好準備,也能幫助孩子在求學、求職的路上更加順利且得心應手!

iWorldJR 專為新世代孩子量身打造Scratch 動畫程式線上課程,採用 8-10 人小班制教學,並依據孩子的學習程度,安排到適合的班級適性學習,幫助孩子從零開始,循序漸進培養程式設計的興趣。

iWorldJR-國中小線上程式設計班

Scratch 動畫程式線上課程分為入門班及進階班,入門班著重培養基本的設計邏輯思維,並會引導孩子發揮創意,製作出一個簡單的故事動畫作品;進階班則會學習更進階的程式碼及遊戲設計思維,並實際帶著孩子一起開發出專屬自己的遊戲專案。

課程結束後,孩子不僅可以具備自行設計動畫與遊戲的程式語言能力,還能獲得一個完整的作品成果,無論是要自己留作紀念,或是做為升學備審資料參考都沒問題!

想提早為孩子的未來做好準備、累積競爭力嗎?趁現在帶孩子一起來 iWorldJR 體驗程式設計的樂趣吧!

首圖圖片來源:
Image by pikisuperstar on Freepik
Image by pikisuperstar on Freepik
http://info.scratch.mit.edu/Community_Guidelines, 抄送-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