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柑橘家族的複雜多角習題

名師告訴你
2020/11/18

秋意漸濃,正是橘子、柚子上市的好季節,但你知道嗎?你吃的橘子跟柚子其實是柑橘家族八點檔大戲當中的重要男、女主角?他們之間有著非常錯縱複雜的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柑橘家族的種植技巧以及育種技巧

大家可能認為橘子只能跟橘子結婚生子、柚子只能跟柚子結婚生子,但你知道嗎?在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在農民的巧手育種下,將橘子與柚子相互雜交,結果,「柳橙」就此誕生。更混亂的是,農民更進一步的將橘子與柳橙再次雜交,這個時候,燈燈燈!!! 便誕生出「柑」。因此當大家在食用橘子、柳橙、柑這三種水果時,應該就能夠感覺到明顯的差異,因為橘子的皮非常好剝,但是柳橙的皮卻非常難剝,而柑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橘子與柚子相互雜交;橘子與柳橙相互雜交

你可能會想,為什麼講到現在還沒有柚子的戲碼,別急,在17世紀的時候,加勒比海地區的人民將柚子拿來與橙雜交,猜猜看,產生出了哪一種水果又像柚子又像柳橙呢,公布正確答案,此時便產生了「葡萄柚」。

柚子與橙相互雜交=葡萄柚

看到這邊,你可能以為柑橘家族的複雜關係已經完整解釋了,但是八點檔走到這個地步,一定會適時出現新角色呀,因此,各位觀眾,讓我們掌聲歡迎新角色,「枸櫞」登場。

枸櫞

聽到枸櫞(ㄐㄩˇ ㄩㄢˊ),大家可能滿頭霧水,但你一定認識它的孩子,因為枸櫞跑去跟柳橙雜交後,便產生了大名鼎鼎的「檸檬」。

檸檬

注意注意,故事還沒有畫下句點,八點檔走到後面,一定要有角色生病或得癌症,柑橘家族也不例外,因為枸櫞本身在栽培的過程中,有出現過突變的種類,這個突變,讓果實出現許多細長彎曲的果瓣,像人的手指頭一樣,因此「佛手柑」便就此誕生。

佛手柑

別看佛手柑長得這麼畸形,將佛手柑表皮的精油與紅茶的茶葉混合揉製,就誕生了英國最受歡迎的「伯爵茶」,所以喝起來才會帶有淡淡的柑橘香味。

統整目前柑橘家族的複雜關係,可以得到以下的圖,但你知道嗎,隨著種植技巧以及育種技巧的進步,這場八點檔似乎還沒有要完結篇的意思,因此下次在市場遇到柑橘家族的時候,可能要來驗一下DNA才能知道它的真實身分喔。

柑橘家族的種植技巧以及育種技巧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巨匠狀元王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