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中元普渡,好兄弟享用過後的食物特別容易壞?!

名師告訴你
2021/08/26

隨著時間正逢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民間會有中元普渡的習俗,準備豐盛的供品來祭拜這些好兄弟,以祈求闔家平安、事事順心。但祭拜過後的食物往往容易腐敗,所以老一輩就因此揣測是因為好兄弟享用過後才導致這樣的現象。但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因為好兄弟的關係嗎? 還是我們能夠用更科學的角度來觀察這些拜過的食物呢?

(1) 疑點一:溫度

食物腐敗跟細菌滋生有很大的關係,那為什麼細菌會滋生呢,想一想細菌喜歡的環境,在高溫的環境中,細菌體內的酵素活性大,繁殖速度也快,所以對應到中元普渡時的環境氣溫,此時正逢炎夏,所以環境氣溫高,再加上有些供品是直接擺在戶外,受到陽光曝曬,更是讓食物的溫度快速升高,造成細菌瘋狂繁殖。

(2) 疑點二:缺乏完整覆蓋

仔細觀察供品,習俗上為了要方便好兄弟食用,所以會將食物外頭的保鮮膜或包裝打開,有些甚至會直接將線香直接插在食物上頭,因此食物是直接暴露在環境當中,因此食物容易受到蚊蠅、香灰等多種汙染,因此當然腐敗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3) 疑點三:燃燒的線香

燃燒的線香

燃燒線香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叫做「乙烯」,化學式為C2H4,屬於一種氣態的碳氫化合物,這個成分同時也是植物果實在成熟時會產生出的植物激素,因此在乙烯濃度高的環境中,植物的果實就會加速被催熟,因此在線香煙霧繚繞的環境中,這些供桌上的水果,就會很快速地熟透甚至開始腐爛喔。

因此透過上述這三點,可以發現高溫、缺乏覆蓋、高濃度的乙烯都是造成容易食物容易腐敗的主要原因,所以未來不能再將這樣的原因歸咎在好兄弟的身上。若要減少食物腐敗的機率,在祭拜前可以選擇比較有妥善包裝的食品,減少食物直接與空氣接觸。但如果是熟食,盡量減少長時間曝曬於高溫下。在祭拜之後,更應該要盡快食用完畢,如果是熟食的話,要確保中心溫度加熱高達70℃以上才能夠食用,減少細菌的危害喔。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首圖來源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