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微生物一定都很「微」嗎?快讓巨大細菌跌破你的眼鏡!

名師告訴你
2022/04/19

你知道嗎,不論是我們的雙手、馬桶蓋、手機螢幕、電梯按鈕……等地方,其實都有非常多細菌的存在,只是因為人眼看不到,所以我們常常會失去戒心,才會導致於人體感染許多細菌引起的相關疾病,像是大腸桿菌引起的嚴重腹瀉、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傷口發炎感染……等。

那到底細菌有多小呢?

一般來說,大約介在0.5~5微米(μm)這麼小,聽到微米,很多人可能會有點困惑,以1微米為例,其實就是將1公厘(1mm)的長度再切割成一千份,其中一份的長度就是一微米了(哇!那真的好小耶),所以科學家必須要用顯微鏡來觀察細菌的型態,但就在今年的2月中,在知名科學期刊《Science》刊登出了一篇轟動生物學界的全新發現,徹底改寫我們對於細菌的認知。

科學家在加勒比海的紅樹林地區中,於腐爛樹葉表面上找到了一種名為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的細菌,因為它的大小不是一般細菌的10倍、不是100倍、也不是1000倍,而是5000倍!!! 這種細菌的最大長度可達2公分,因此人們不需要利用顯微鏡,單純用肉眼就可以看到,讓細菌屬於一種「微生物」的基本概念開始動搖!

微生物的世界

除了長度令人驚奇之外,科學家在細菌內部有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發現,我們在國一下學期生物分類的單元中有學到,細菌被歸類在原核生物界中,代表還尚未演化出細胞核的構造,整個細胞內部沒有任何有膜包圍住的胞器構造,遺傳物質是直接散落在細胞質當中,一直要到真核生物出現後,才有細胞核及有膜胞器的構造演化出來,但在華麗硫珠菌當中,科學家竟然在其內部發現了有一些膜狀的結構圍出了一個類似細胞核的結構,將遺傳物質與細胞質給隔了開來,這項發現也徹底打破長期以來我們對於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之間那道明顯可分的界線。

從華麗硫珠菌的這個例子當中我們便能發現,演化的力量讓生物世界的每一個體都充滿可能性,隨著越來越多的嶄新發現,不斷挑戰且突破原先科學界所設下的規則,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科學家投入研究華麗硫珠菌及其他細菌的研究,或許有一天我們教科書中對於原核生物的概念,或是生物類群的演化順序與方向將有大幅度的修改的可能性喔。

關於科學家拍攝的華麗硫珠菌影片,同學可以連結至Science期刊的網站(連結)觀看,真的用肉眼就可以看見了喔。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