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地球踢被子,我們只好瘋狂蓋被子!輻射冷卻效應~

名師告訴你
2021/01/20

每到冬天,一波一又一波的冷氣團或是寒流總讓我們冷到不想出門,只想待在家裡吃火鍋,而且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冬天早晨當你要起床上課或上班的時候,那種氣溫異常寒冷,一點都不想動彈的感覺會變得更加明顯,這當中可能有部分原因要歸咎在你的惰性,但其實主要的罪魁禍首來自於「輻射冷卻效應」。

談輻射冷卻效應與冬天清晨冷死人不償命的低溫

什麼!!!「輻射」?!! 是有哪個核能電廠的輻射外洩了嗎?不要緊張,這邊講到的輻射,指的是熱能傳播的一種方式,也就是熱會朝四面八方散去的方式(像你站在火爐旁邊就可以感受到火爐的高溫,這就是輻射熱),在白天太陽照射之下,地表大量吸收來自太陽的熱量,使得地表被加熱的好溫暖(保存了好多熱能)。

但是當太陽下山後,少了太陽源源不絕的熱能提供,地表所保存的熱能就會開始輻射向外散失,這也就是為什麼晚上氣溫會慢慢下降的原因。但別擔心,在地表的輻射熱不斷往外散失的時候,只要附近有建築物、天空有雲層、空氣中有水氣,這些物質都會吸收地表所散失出的熱輻射,吸收輻射熱後它們也會散出輻射熱

因此這些熱量能夠反覆的在地表與天空之間反覆的流轉,所以讓氣溫不至於變得太低,感覺好像蓋了一層被子在地表上頭,讓氣溫不會散失跑掉。

但是!!!當今天地球踢被子的時候,也就是天空一朵雲都沒有的時候,同學想一想,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個時候沒有雲層幫忙吸收地表散失的輻射熱,這些輻射熱就這樣向外散失到外太空了,所以才會讓氣溫變得超級超級低,這個狀況就稱之為「輻射冷卻」,也就是沒有雲層幫忙蓋被子的狀況下,地表的熱能都輻射散失到外太空了。

以今年1/13氣象局的觀測資料來看,輻射冷卻大發威的狀況下讓許多地區都創下了今年入冬的新低溫,同學有發現嗎?當天出現最低溫的地方出現在苗栗造橋,竟然達到1.5℃的低溫,除了是因為當天沒有雲層之外,再加上當地比較空曠(沒有什麼建築物幫忙吸收輻射熱),以及天氣乾燥(沒有水氣幫忙吸收輻射熱),所以讓地表輻射熱頭也不回的往外太空散了出去,才會造成這樣破紀錄的低溫出現喔。

測量地點
苗栗造橋
新北淡水
桃園大溪
南投草屯
嘉義太保
氣溫
1.5℃
7℃
5℃
7℃
8℃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