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木星即將於12/21與土星相見歡,你準備好了嗎?

名師告訴你
2020/12/16

要等400年的天文奇景

今年冬至,除了要吃湯圓之外,更別忘了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觀察木星跟土星重合的天文奇景喔,因為木星和土星個別有自己的運行軌道跟運行速度,所以大多數的時間都不會出現在一起,因此觀察者多半無法同時觀察到這兩顆行星。若要剛好讓木星跟土星一前一後的同框出現(天文學上稱為「木土合」的景觀),大約需要20年的時間。但這次不是普通的「木土合」,而是兩者非常非常接近彼此的狀況,稱為「超級近合」的現象,上一次發生這樣超級近合的現象要回溯到西元1623年了,因此過了將近400年才能看到的天文奇景,你還能不把握嗎?

什麼!!!錯過這一次,下一次就要等到2080年3月15號了!!

最佳觀賞時間

根據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的說明,傍晚5點半到7點會是最佳的觀賞時間,只要利用雙筒望遠鏡或是較低倍率的天文望遠鏡,往南方的天空觀察應該就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囉,先透過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所提供的模擬畫面讓大家提早預習一下可能會看到的畫面。

因此可以清楚地看見兩者共同出現在望遠鏡的同一個畫面中喔,此時請同學多加注意這兩大行星的觀察重點喔。

住在臺北的同學們,也可以在12/19~12/21的17:30~18:30,來到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的第二觀測室,這個時段有特別開放觀測木土合的天象奇景喔。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巨匠狀元王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