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草鴞保育聯盟正式成立,共同守護臺灣淺山超萌王者

名師告訴你
2024/02/06

什麼是淺山生態系

說到淺山生態系,是近年來談論生態保育極為重要的一個名詞,所謂的「淺山」,顧名思義就是淺淺的山,也就是指海拔在800公尺以下的區域,包含溪流、溼地、草原、森林等地方,但因為這些地方跟人類生活的範圍(農田、果園、公園、牧場)有高度重疊,因此這些淺山生物就相當容易受到人為活動的干擾,像是棲地喪失、捕獸陷阱、老鼠藥、捕鳥網等多項威脅,因此,該如何讓淺山生物與人類能夠相互共存,便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超萌王者草鴞現身

在眾多淺山生物當中,有一種鳥類因為其晝伏夜出的特性,再加上生育地隱身在濃密草叢的緣故,長久以來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牠就是東方草鴞(Tyto longimembris),是臺灣唯一一種棲息在草生環境的貓頭鷹,是台灣的特有亞種,其最具特色的外型,在於臉部酷似一個剖半的蘋果,因此讓牠有「蘋果臉」或「猴面鷹」的稱呼。主要棲息於嘉義到屏東地區的草生地,以鼠類為食,目前的族群數量非常稀少,預估在300~500隻以下,且有逐年下降的隱憂,目前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

東方草鴞-臺灣唯一一種棲息在草生環境的貓頭鷹

Image by Ronny Overhate,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三大威脅使族群數量不斷下降

  • 棲地破壞:
    因為草鴞對於繁殖棲地環境相當挑剔,草太高或太低,太疏或太密都不喜歡,偏好100公分左右的高草地,但這樣的棲息環境看在人類眼中,卻是一塊荒廢的土地,因此在寸土寸金的臺灣,通常就會被怪手整塊鏟平進行開發,導致於大面積的棲地直接消失。
  • 毒鼠藥:
    由於草鴞主要以老鼠為食,因此非常容易因為誤食到遭毒鼠藥毒害的老鼠,間接造成毒害死亡,西元2011年,高雄鳥會就曾在高雄地區的草鴞棲地當中多次發現體內具有滅鼠藥成分的鳥屍。
  • 捕鳥網:在農田進入採收期時,常有農民私自架設捕鳥網來避免鳥類啄食作物,但此舉也造成許多不小心停棲在鳥網的其他鳥類,因為腳爪纏繞到細小的網目中無法逃離,就此活活地掛網死亡。
東方草鴞

保育行動出擊

在2022年的10月中,農委會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召開了「2022年草鴞保育成果交流會議」,會議上邀集與草鴞保育相關的24個單位,正式成立草鴞保育聯盟,共同簽署《草鴞保育聯盟合作宣言》,聯盟的成員未來將在各自的職掌上加入友善草鴞的相關規劃,透過跨機關合作推動草鴞保育,踏出草鴞保育行動的第一步,其中主要的五大保育方向如下:

  • 維護及營造繁殖及覓食棲地。
  • 降低非刻意獵捕導致的傷亡。
  • 降低鼠藥及其他毒物中毒情形。
  • 掌握族群趨勢,增加必要的生物學及生態學知識。
  • 提升關鍵地點以至於全國民眾對草鴞保育的認知與支持。

除此之外,台南、高雄、屏東的農業主管單位也已經提出了相關的農民獎勵政策,只要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毒餌、捕鳥網的農民都能申請相關的獎勵補助。目前也有相當多位的農民願意投入與草鴞共存的有機耕作方式,可以看出我們的淺山生態系統有極大的潛力在未來能夠慢慢地恢復以往的光景。雖然你我都不是草鴞的保育研究人員,也不是在草鴞棲地上耕作的農民,但我們可以透過我們的選擇,去支持更多對環境友善的相關產業,並且將更多與草鴞相關保育概念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讓草鴞在一般民眾認知度與支持度上都能大幅上升,增加未來保育政策的相關推動喔。

首圖圖片來源:
Image by DejaVu Designs on Freepik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