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2022年COP27是什麼?

名師告訴你
2024/03/15

2022年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有什麼重大的協議呢?一起來認識一下!

什麼是COP27呢?

COP,全名為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意思就是「締約方大會」,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簽署。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197個會員國齊聚一堂來討論氣候議題。由於每年都會由不同的國家輪流主辦,而2022年是第27屆,所以才會簡稱為COP27。同學們可能會覺得COP非常陌生,但其實同學在學習自然科時曾經學過的《京都議定書》跟《巴黎協定》都是從氣候COP當中被討論出來的喔。

什麼是COP27

2022年的COP27有什麼需要注意的重點呢?

  • 2022年主要會著重在「氣候正義」的落實,那什麼是氣候正義呢?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描述,請同學試著舉例看看,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排名前幾名的國家有哪些呢?同學可能很快地就能猜出有美國、中國、俄羅斯、歐盟……等等,而二氧化碳過度排放後造成了劇烈的全球暖化,但首先受害的國家卻是那些排碳量最少的國家,像是非洲及大洋洲上的許多海島小國,這似乎並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明明是已開發國家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卻需要這些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來承擔,因此在2009年(COP25)的時候,當時曾經有作出已開發國家每年須提供一千億美元的資金來協助這些國家解決氣候變遷衝擊的承諾,但經過這麼多年,這張空頭支票都沒有兌現,所以2022年在埃及舉辦的COP27將會針對這個議題單刀直入進行討論。
  • 2022年的會場將會在埃及西奈半島南端的一個叫做夏姆錫克(Sharm el Sheikh)的城市舉辦,這個城市鄰近紅海沿岸,擁有獨特的珊瑚礁群、海洋生態系,陸地上又是沙漠性氣候,所以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參與這次COP27的與會者們將可以親眼看到周遭海域出現珊瑚白化、平均氣溫上升、乾旱所造成的環境衝擊,更可以加深與會者對於氣候議題的重視。
  • 2021年在蘇格蘭所舉行的COP26上,各個會員國其實都有上繳自己國家的減碳目標,但經過科學家統計,這些目標設的太低,就算全數達標,也還是會導致地球在2030年時的平均溫度會升溫2.4℃(和巴黎協定時所規定的1.5℃目標相差甚遠),因此2022年會重新要求各國重新制定新的2030減碳目標與計畫。
2022年的COP27

從雜誌設計呼應COP27所要討論的全球暖化議題

《時代》雜誌作為美國最重要的新聞雜誌,對於氣候變遷的議題也十分重視,在2022年11月這一期的雜誌中,就特別邀請丹麥藝術家設計了一幅發熱的火紅地球作為封面,中間放置了一顆綠色心形的圖案,這其實就是應用了我們在國中生物科所學過的「負片後像」概念,只要眼睛盯著中間的綠色心形持續一段時間,久了之後會造成視覺疲勞,所以翻到第二頁後,原先封面的顏色就會因為視覺疲勞的關係產生完全相反的顏色,而地球及五大洲的形狀則會因為視覺暫留而保留相同的形狀到下一頁,因此讀者就會在第二頁的畫面中央看到一個綠色陸地及藍色海洋的景致,呼應了COP27關注的氣候變遷議題,強調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地球(The planet we need)。

首圖圖片來源:
Image by Freepik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