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文章300

A4-B4-C4紙張規格的秘密

名師告訴你
2022/01/10

同學在學校考試時所用的紙張規格常是B4,而一般辦公室常用的紙張規格是A4,它們的差別在哪裡?還有其他紙張規格嗎?紙張規格又是誰定義的呢?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是專門制定全世界工商業國際標準的機構。ISO 216就是該組織所定義的紙張尺寸國際標準,此標準的特色是紙張尺寸長、寬的比值都是√2,因此透過影印放大或縮小就能轉換成其他尺寸的紙張,而不會有需要裁切多餘邊緣的問題。

國際紙張的定義

ISO 216標準中定義了A、B、C三種系列的紙張尺寸。

以A系列為例,A系列首先是先取一張長、寬的比值為√2且面積為1平方公尺的紙張,並編號為A0,將A0沿著長邊切割一半就變成兩張A1,再將A1沿著長邊切割一半就變成兩張A2,以此類推。

而B系列首先是先取一張長、寬的比值為√2且寬邊為1公尺的紙張,並編號為B0,將B0沿著長邊切割一半就變成兩張B1,再將B1沿著長邊切割一半就變成兩張B2,以此類推。

A0 B0紙張尺寸

和A系列相比,B系列的紙張面積是同號A系列的倍,因此同學考試時所用的B4紙張面積是A4的倍。

C系列的紙張尺寸一般是用在信封,其大小是編號相同的A系列與B系列紙張的幾何平均數。

例如A4紙大小是210 mm×297mm,B4紙大小是250mm×353mm,則C4信封的短邊是,長邊是,因此C4信封就能放入一張不需摺疊的A4信紙。

想看更多歡迎追蹤iWorldJR

臉書粉絲團

Line@好友圈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 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送出

更多文章推薦

看更多文章